B級人生│唾液線囊腫

4月 17, 2017

因為一連串的照片都無法放在抬頭見人,所以就以我的Harbs蛋糕帶出哀傷紀實。

年初年假時咬到嘴巴。



原本不以為意,但後來一直像個小山丘,尖端白白的。
這時候,白目1:我一直去戳它,結果它就跟吹氣球一樣一天天膨脹。
超怕是不治之症的我立刻Google,對照照片感覺跟唾液腺囊腫(黏液囊胞)有87分像。
簡單說就是外傷或是其他因素導致唾液腺受傷,分泌出的唾液一直壓在皮下。
自此之後我過著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咬一下水泡型的囊胞看有沒有噴水的日子。

原本想說OK,我就定時壓力釋放,但實在太惱人,而且只要搜尋就知道黏液囊胞下面的副標就是「無法自然治癒,需要開刀取出」
當時跟別人講還被說,你也太浮誇了只不過是咬到嘴巴。
不是啊能樸實誰想浮誇?有人沒事希望自己開刀嗎!
總之忍了約莫兩周後我去看了內科。沒想到遇到茶包阿桑醫生,完全搞不懂,開了口內炎的藥給我之後,我千拜萬拜希望複診不是她。
天總是不從人願,進了診間我的心都涼了。她看了看後把我send走叫我去牙科或皮膚科。

我真正的心聲是希望有個醫生幫我確診是黏液囊胞,然後給我介紹函去醫院,
我就可以去醫院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畢竟沒有介紹函直接去醫院看的話算是跨級就醫,掛號費會貴上一截。

我怎麼想都跟皮膚科沒關係,因此為了讓我的就診費花得值得,我就去牙醫診所洗牙順便給他鑑定。
牙醫師看了直接跟我說啊這是黏液囊胞哦~,你聽得懂日文嗎?然後花了5~10分鐘解釋給我聽。
我不好意思說其實我已經查過了,就嗯嗯啊啊哦哦原乃乳此地聽完。
洗完牙之後終於拿到了邁向解決之道的邀請函,通往齒科口腔外科的介紹函。

---

此時白目2登場。
因為醫生列舉了幾間口腔外科,然後說因為都很夯,最快的是要等一周的大久保醫院。
急驚風的我哪能等一個禮拜。接睫毛都直接跑去,剪頭髮又都當天凌晨預約的我雖然等不了,還是只能選大久保醫院,還跟醫生說啊我自己打電話約就好了啦。醫生可能也看到我很想擺爛,就姑且用寫著大久保醫院的預約信封袋裝著介紹函,跟我說只要有介紹函不管哪家都可以,你自己再約。

想當然爾,我就把介紹函當成護神符供著。
反正介紹函在手,世界我有。
時光荏苒,我從1/29拿到介紹函,到真正去看醫生都已經3/29了。

終於推著我去看醫生的契機是它再也不噴水了。
畢竟我也是有點沉浸於噗唰噴水的快感,但沒想到它不僅枯竭,還變成一個泛白的小硬塊。

---

來到故事進入正題的第二集
地點來到大久保醫院。
看起來約三十出頭的美女醫生問診後就直接牙醫診所的醫學課程重播一遍。
由於已經成為小腫瘤(泛白變硬),只能開刀拿掉,所以當天就簽下了醫生默默打好的手術同意書,約了最快能夠動刀的日子。


醫生還很好心的畫出前因後果跟如何手術給我看。

---

手術當天,短短20分鐘的小手術,縫了三針。
過程簡單來說就跟網路上挖粉瘤的影片差不多,不過還多了割除該處唾液腺的手續。
割出來的東西7mm比外表看起來大蠻多。因為小腫瘤也是腫瘤,所以還是要送去病理檢查以防是惡性腫瘤。
等一周後回來拆線看報告。批價領藥後如以下。


欸這比我之前上網查得還貴欸!
後來想到,應該是因為變成腫瘤,所以還要加病理診斷的錢跟割的東西比較多(吧???)
這時候超痛恨把介紹函供起來拜的自己。
藥費另外算,三天份的抗生素跟六顆止痛藥,500有找。
止痛藥我是請他拿學名藥(ジェネリック医薬品/後発医薬品)
不過也才六顆,價格應該不會差太多。
為免誤導,請大家自行Google“學名藥 定義”。

開完刀跟拔牙一樣不能吃太刺激的東西。
傷口從我離開醫院那刻起漸漸腫大,到了晚上已不能見人G__G

用了很糊的濾鏡。

等到完全消腫大概花了三、四天
我禮拜一開刀,禮拜三和四都排了公司面談。
禮拜三嘴巴依舊略歪,我也是裝作沒事地去了(走在路上是戴口罩)。
禮拜四還有一點點不太明顯的小腫。
等到禮拜五,外觀看起來已經跟平時一樣。

---

囊腫旅程終於來到最後。
一週後的今天,我回到醫院拆線同時看報告。
醫生說傷口復原得很漂亮,報告則是如同預期只是單純的粘液囊腫。
接著重述了幾個注意事項。

  1. 傷口比起口內其他黏膜部位可能還有點硬,但三、四周後才是硬的高峰。過了這段期間後會慢慢變柔嫩。
  2. 大部份的人半年後傷口會與其他黏膜部位一樣柔軟,但該處感覺可能會有點鈍。
  3. 極少數的人不會好,傷口就一直偏硬。
  4. 唾液腺囊腫有復發可能。

每個過程、疑問和細節都寫那麼詳細原因是,就診之前我也搜尋很多,但有時候就是沒有我想得知的資料。
例如開刀很貴嗎?一定要開嗎?很多人的情況是還在水泡時就去看醫生,那我已經變硬塊是口腔癌嗎?
希望能給未來不幸被這種盧洨病症纏身的人一點參考Q__Q

醫生還問我近期會去給我介紹函的牙科嗎?
沒有的話她會寫報告信郵寄給那位醫生。
聽到真的覺得,哇~日本太神啦~~~

最後附上拆完線後醫生所說復原漂亮的傷口。



漂亮的六塊肌。

You Might Also Like

1 コメント

Popular Posts

FACEBOOK廢文團